【SRRX/佳昱】旷世无声 隐藏内容


锁文重开,圈地自萌。有感想尽量在评论里交流沟通,不要发到蒸煮出没的场合,也不要在无关场合刷这篇文。

ky退散

祝大家一切都好。


-----------------------------------------------------------------------



Warning!

首先声明,本篇不!是!番!外!与大部分读者想象中的隐藏情节完全不同!慎入!

其次,以下内容将严重剧透!

占tag抱歉……




 

 

 

 

鉴于大家的反响,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旷世无声》这篇文章,我将对本文的一些隐藏内容进行解释,一共分成时间线、隐藏剧情、答读者问、个人感想四个部分。由于本文是回忆和现实交织进行,且两条时间线并不是完全按照事情发展顺序写的,因此梳理一下时间线,对于没看过或是没看全声入人心和歌手的读者来说会比较友好。隐藏剧情将不采用番外等形式详细写出,简单叙述,点到为止。对时间线和隐藏剧情的阅读,建议二刷后的读者来看,一刷比较仔细的也可以看。没看过或看得太快的读者将遭遇严重剧透(虽然文章内容已经被剧透的差不多了,但是补充的细节还是值得看过全文之后再来梳理一遍的,毕竟如果大家都能看得出来我也就没必要发了)。答读者问主要是针对LOFTER评论中的几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应,大家的评论很真诚,但是实在太多了,只能挑选一部分统一回复,希望大家体谅。个人感想可以不看。

 

一、时间线

 

2018/10 《声入人心》第一、二期录制 蔡程昱(20岁)《Ah, mes amis》、马佳(27岁)《La donna è mobile》

 

《SRRX》第三期录制 《Grande Amore》  次日,表演《饮酒歌》

 

《SRRX》第六期录制前夜

 

《SRRX》第八期录制 马佳、仝卓、高天鹤《Nessun Dorma》

 

《SRRX》第十期录制 马佳、仝卓、星元《La Vita》&《Skyfall》

 

《SRRX》收官之夜

 

2019/2 《歌手》 声入人心男团首战 《Never Enough》

 

2019/2~2019/6  《声入人心》成员各类商演、巡演

 

2019/6 马佳筹备建党98周年庆典 蔡程昱参加军旅题材真人秀

 

2019/9~2020/1  蔡程昱在上音继续学业 马佳奔波工作

 

2020/1/17  蔡程昱生日,赴云南做慈善 马佳赴云南慰问

2020/1/19  梅里雪崩 马佳救人 蔡程昱上山 薛教官牺牲

2020/1/20  凌晨4时45分 马佳牺牲 蔡程昱昏迷

                   清晨6时30分 马佳蔡程昱重逢  邮件发出

 

2020/1/21~2020/1/28  马家料理后事 春节 蔡程昱看到(部分)遗书

 

2024年   蔡程昱与韩雁歌在北京相识相恋

2025年   蔡程昱韩雁歌完婚

2027年   蔡程昱儿子出生

2030年   蔡程昱举办第一场个人音乐会

 

 

二、隐藏剧情【剧透 慎入】

 

薛迈作为特种兵,在雪崩发生时就死了,而马佳一个退伍多年的文艺兵却坚持了很久。原因在于,在雪崩发生时,往雪流的两侧、尤其是坡上跑是安全系数最高的,因为人跑不过雪。薛迈是知道这一点的,从小型雪崩发生时他敏捷地往旁边躲避就可以看出来。但地震一停,他就急于下山拉警报,因此被雪流吞没。而马佳为了救人往坡上跑,因此活命。与其说是马佳救了小女孩,不如说是小女孩救了马佳。当然,真正救了马佳的是他自己。

 

马佳选择将遗书交给王凯,除了因为两人感情深厚惺惺相惜,还是因为两人的家都在北京,都是部队出身,都受过孟玲指导,都欣赏蔡程昱。既要便于照顾家人和恩师、在部队走动、了解抚恤政策,又要能照顾蔡程昱,王凯是唯一的人选。如果不考虑蔡程昱,马佳可以托付的范围就很广了。

 

马佳在临终前出现了一定的幸存者综合征,这是他愿意舍命一搏,离开山洞寻找救兵的原因之一。他不能接受第三个被他拯救的人在他眼前丧命。蔡程昱下山后同样出现了这种症状,因此才将马佳的牺牲归咎于自己没有上山营救。此后蔡程昱经历了长时间的心理疏导,并康复。

 

王凯在本文唯一一次称呼蔡程昱时,用的不是节目中一直叫的“蔡蔡”,而是“程昱”。当时他被蔡程昱质问遗书内容,下意识想到了马佳的第二封邮件。这是蔡程昱离真相最近的一次。

 

之所以蔡程昱在和韩雁歌在一起一年就想结婚,是因为他不想让韩雁歌在三十岁之后才嫁给自己。这个世界对女性的恶意一直都存在。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妈妈和雁歌是我的最爱”这句话是真的,因为前提是“在这个世界上”。

 

本文出现的所有歌曲都有意义,除了仅服务于剧情需要的《La donna è mobile》、《Nessun Dorma》、《饮酒歌》、《光之心》、《对不起,我爱你》和《茉莉花》。

 

薛迈——雪埋

刘传心——流传心声

韩雁歌——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另,我有看到对本文伏笔的总结贴,老实说我真的没想到还能有这种东西出现……非常感动了,毕竟被阅读理解搞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一天也轮到我来搞一搞别人了……大部分伏笔被看了出来,感谢读者们的细心。但还有一些一直没被发掘,不过那些伏笔我自己写的时候留下的线索也很细微,我不会挑明,有些秘密能在公之于众后还不失本色,也是一种别样的浪漫。

不过有的伏笔真的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比如,我真的不知道佳哥还唱过《不见不散》……

 

 

三、答读者问

 

大部分读者的困惑和讨论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蔡韩夫妇的情感,其二是雪山上发生的事是否真相大白,即,马佳、蔡程昱、韩雁歌、刘传心是否清楚彼此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实以上大部分内容在文中均能找到蛛丝马迹,这里将两个问题合并,按照人物一一解释。

首先是刘传心。他抬下山的是马佳,而将韩雁歌抬下山的是其他队员,两人没有近距离接触过,且当时天色昏暗,他基本没看清韩雁歌的模样,并不认识她。他看到了马佳手机上的音乐软件页面,但他当时并不知道蔡程昱的名字,而且当时的蔡程昱风尘仆仆灰头土脸,没有图上干干净净意气风发的样子,因此刘传心没有将图上的人和刚才见过的人联想到一起。他对这首歌的关注点仅仅在于,对于一个男高音而言这首歌很重要,并未往感情方向想过。十年之后,通过刘传心对蔡程昱的邀请感受到的受宠若惊,可以看出两人很长时间没有过来往。如果他真的洞悉了马佳的情感,也不会在十年后以这样一种方式意外地传达给蔡程昱。

而韩雁歌也不知道马佳的心意。她与马佳的交流终结在医生伤重吐血的时候,在那之后马佳就决定离开山洞求救,她没有机会窥见马佳对蔡程昱的感情。她在奄奄一息之时被人救走,恢复意识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了,不可能见过将她救下山的战士们,其中自然包括刘传心。而作为一个身体较弱,恢复较慢的病人,她对外界信息的接触要比普通人延迟一些,也因此失去了在第一时间深挖的机会。在这个时候,她和所有网民一样,对蔡程昱的了解仅限于“舍己救人”,没有理由想到马佳蔡程昱之间的情感纠葛。

蔡程昱下山之后忙于治疗和参加后事,并很快离开了云南,因此没有见到韩雁歌。但其实,两人之间有很深的缘分,他们都是安徽宿州人,都在上海打拼,雪崩发生的时候,都在山区。两人并非在获救后马上相识,而是在雪崩四年后相遇,都已经有能力开启新生活。他们在最合适的时候,遇上了这个世界上最正确的人,相知相爱,水到渠成。

马佳挽救了他们的缘分,使得一段缘分的终结成为另一段缘分的开始。马佳救了韩雁歌,而最后两人又是在他的家乡——北京相遇,羁绊之深不可谓不玄妙。

韩雁歌并不爱马佳。在绝境之中,人体因应激反应产生的激素会让人有爱情产生的错觉,但如果两人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和磨合,凭借身体反应做决定,这样的爱也就没有根基。绝境是爱情的试金石,但不是产生爱情的合适土壤。雪崩发生时韩雁歌已经二十五岁,对于女性来说是个足够成熟的年纪,她很清楚这一点。山洞里的她对马佳只有欣赏和感激,以及生死之交的感情,或许会有一些朦胧的喜欢,但不是爱。即便当时她以为这是爱情,之后她也肯定想通了。诚然,如果给韩雁歌一个机会,她很可能会爱上马佳,因为佳昱两人有着十分相似的灵魂,但很多事情没有如果。

所以,蔡程昱和韩雁歌并不是同爱一人的关系,也不是亲情。韩雁歌爱蔡程昱毋庸置疑,而蔡程昱能将她和自己的母亲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也足以说明一切。拿别人的终身大事开玩笑,蔡程昱和韩雁歌都做不出来。既然结婚,就说明他们是真心相爱,爱情的爱。

两人在相爱前并不知道彼此和马佳的关系。相爱之后是否知道,就交给读者想象吧。

 

(我都把暗线解释得这么直白了就不要再觉得文中的菜菜是把雁歌当成替身了……恕我直言把别人当成替身来爱不是对一个人深情的赞扬,这是耽误自己和别人一生,是三观问题啊。都过去好几年了,也昭告天下说是最爱的两个人之一,怎么就不听呢……)





四、个人感想(闲聊,可以不看)

首先请大家冷静一下,佳佳很好,不要担心他。大不了以后他想爬雪山的时候我们血(认)书(真)劝(科)阻(普)一下。

然后就是个人的一些想法,当做纯聊天吧。

文章的灵感来源就是我之前说过的那两句话。语句越少,空间越大,感触也就越深,所以我决定不顾一切地写下来。填充情节、完善逻辑在操作时并不容易,我第一次尝试让回忆和现实双线并行,编排的时候很麻烦。让菜菜上山更是困难重重,缺了哪一环都是在瞎胡闹。好在最后终于能让大方向比较合情合理地进行下去,不论各位如何评价,这已经是我目前能做到的极限了。

但我想写的不只是天灾,还有很多。我想把他们相爱的心路历程完完全全写出来,从缘起到缘灭。我想写他们的音乐梦想,那些野心和抱负多么雄奇而浪漫。我想写娱乐圈的迷雾,多少人跟红顶白,多少事被娱乐至死。我想写人心的冷漠,连奔丧穿的毛衣都可以拿来成为赚钱的噱头。我还想写人性的伟大,情与义,友谊与爱恋。

所以梅溪湖边有了王凯、星元、高天鹤、郑云龙,他们选择有求必应。

所以解放军里有了马佳、薛迈、刘传心、叶赫,他们选择一往无前。

所以灾民之中有了医生丈夫、护士妻子、男大学生、韩雁歌,他们选择守望相助。

要知道,在多方势力磋磨之下,不顾自己的得失,扶持朋友履行诺言,该有多辛苦;在天灾绝境之下,咽下自己的苦难,不与旁人争抢珍贵的生存资源,该有多困难。

人有兽性,幸好我们还有人性。

我希望大家不只看到两位主人公的情伤,这个世界还有许多值得歌颂的地方。蔡程昱和韩雁歌的爱情足以让他们平静温暖地度过余生,声入人心的每一个成员都在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即便是那个小肚鸡肠的登山客,也愿意在需要自己的时候交出心爱职业的全部家当。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能记住文中出现的其他人。他们有缺陷,但他们都选择了善良,这种选择,不也是旷世之举吗?

但是,写作的野心再大,笔力也是有限的。在我写的过程中,为了避免情节冗余,删掉了大量的成文片段,还有一些剧情只停留在了脑海里。删的时候不舍得,写的时候不容易,但有的时候,再美好的文字都比不上留白,一切都要让位于文章整体呈现的效果。因此,留白的地方我不会再细写,这也是本文没有番外的原因。不过能力有限是肯定的,感谢大家的包涵。

一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想过它能打动一些人,但没想到它会掀起好一阵涟漪。毕竟上篇发出来的时候,评论都是一副相安无事岁月静好的样子。直到下篇发出来,我后知后觉的被人推着看了微博和豆瓣,才发现这篇文的冲击范围比我预想的大了很多(高探马,你牛)。有很多人叫我太太,夸我夸得比黑糖夸佳哥还猛,评论真情实感得让人心疼。还有很多不磕佳昱的读者们看到了这篇文章,甚至因此入坑。凡此种种,实在是大家厚爱。其实我不是太太,我很年轻,能力有限,这篇文章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大家能以平常心看待它,多指点,多交流,这样就让我觉得不胜荣幸了。此外,我还要特别鸣谢帮我找出文中疏漏的@甘味子和@eeeeeee。对于大家的支持,我无以为报,只能努力进步。

最后,祝大家幸福美满,祝马先生和蔡先生光辉灿烂、终成不朽。


 

 

关于文章的部分,这次是真的结束啦。

接下来我可能会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如果有事可能不会回应。实在要找我最好是LOFTER私信,比较有可能被看到,微博我估计是要卸载了。


 








21 Apr 2019
 
评论(325)
 
热度(8037)
  1. 共6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快去学习嘛~ | Powered by LOFTER